English

掌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温州网总编 郭乐天 我有话说

编者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舆论宣传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新闻网站也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最近指出,要使互联网“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为此,本报特辟“新闻网站负责人论坛”,陆续约请中央和地方各级新闻网站负责人就如何利用网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进行探讨。

2000年,商业网站从4月前的激速攀升到9月份的慢慢跌落,经历了一个从狂热到冷静的阶段。受纳斯达克股市的影响,网络神话被打破,从高调到低迷,这种现象可以理解为网络在国内正趋于成熟。

很多人说,现在是互联网的冬天,而这冬天还特别的冷。但对我们这些新闻网站来说,网络的春天已经到来。这并不是说商业网站出现的低迷给我们腾出了空间和位置,而是江总书记在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温州有近800万人口,其中200万温州人在温州以外发展,仅在海外的华侨就有60来万。用什么方式和手段让那些在外的温州人了解家乡的变化?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我们当然要选择网络这一手段。另外,温州是国内较早地运用市场经济的运作手段来发展经济的,温州人的一些做法也备受外界关注。80年代,国务院办公厅还专门就去温州参观作了一项规定,那么我们又用什么办法让关注温州发展的朋友来了解变化中的温州呢?我们也选择了网络。温州利用网络开展对外宣传已有较长的历史。1998年4月,我们就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建起了《温州之窗》网页。去年底,为了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在《温州之窗》的基础上,由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电视台等7家温州主要媒体共同参与并吸收部分国有企业资金组建了温州网,将原创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新闻信息及时互动地提供给用户,利用网络主动地将温州和世界连接起来。

前年,我在光明日报上发了一篇文章《商业网站不应发布新闻》,因为公正、客观、及时、准确是新闻的重要属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的政治属性,它受社会制度的制约。当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管理条例,我提出这个观点的前提是有些没有新闻采写权力的网站也把发新闻作为他们的主业,而且在新闻发布上出了些问题。现在好了,专业新闻网站出来了,在这方面我们有主动性,我们要把网络的优势发挥出来,强化我们的使命感,掌握网络宣传的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